体育运动学校异地新建工程概算评审案例分析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10-25 10:21 累计次数: 字体:[ ]

一、项目基本情况

体育运动学校异地新建项目位于港闸区工农北路东侧、站前二号路南侧。市发改委对项目立项进行批复的项目地上建筑面积54500平方米,其中:文化教学区7400平方米,行政后勤区14800平方米,室内运动场馆32300平方米;室外训练设施面积30800平方米。项目估算总投资37700万元,其中:征地拆迁费用11900万元,基础设施建设费用21800万元,室外训练设施建设费用4000万元。

该项目由市国有置业集团具体组织代建实施,建设资金通过体育运动学校现有土地移交国有置业集团抵押融资和体彩收益金筹措。项目用地238亩,由港闸区政府负责征地拆迁工作,征地拆迁费按照50万元/亩的价格一次性包死。初步设计文本和设计概算编制单位为上海某某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主要建设内容为:1幢4层教学楼、1幢7层图文信息楼、2幢6层宿舍楼、1幢2层食堂、1幢2层球类馆、1幢4层体育馆、1幢1层射击馆及网球馆、1幢1层室内田径馆、1片400米标准田径场、4片网球场、1座游泳池等。

二、审核发现的主要问题和处理意见

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根据工程初步设计文件、项目立项批复、用地红线、规划设计要点、初步设计概算等工程概算资料,并会同建设、代建、设计等单位到现场踏勘,多次召开概算评审会议,依据《建设工程工程量清单计价规范》(GB50500-2013)、《江苏省建筑与装饰工程计价定额》、《江苏省安装工程计价定额》、《江苏省市政工程计价定额》、《江苏省建设工程费用定额》、《南通建设工程造价信息》等省市工程造价相关文件及其相关的法律法规,对送审的工程概算进行了审核。审核调整的主要内容和事项如下:

1.工程量计算基本准确,经审核复算,预制管桩、楼地面块料面层、细石混凝土找平层、乙级防火门、天棚吊顶、屋面保温隔热层等工程量多计;室外道路场地、雨污水管网等重复计算,核减概算约356万元。

2.部分工程定额的理解不够清晰,分部分项的定额子目套用有误。混凝土空心砌块、外墙岩棉保温板等未按江苏省补充定额执行;橡胶地坪、钢结构面氟碳油漆、聚氨酯防水层等定额套用错误;预拌砂浆未扣除定额子目中的人工和灰浆拌和机台班;运动场地基层、安装工程中高层建筑增加费、消防工程中系统调试费用、通风管道制作安装、沟槽式法兰和阀门等,编制单位对造价计算规则掌握不准确与含量的测算有误,核减概算约658万元。

3.地方材料价格均执行了《南通建设工程造价信息》,但部分特殊材料、设备价格偏差较大,取价依据不足,概算审核时按询价平均价计价进行了调整。硬木企口木地板、防火卷帘门、穿孔吸音板、条形铝扣板、铝单板、铝合金格栅、聚氨酯涂膜、排水管道、电缆桥架等材料价格偏高,容积式换热器、空调机组、太阳能集热器、消防稳压水泵等设备价格价格偏高,核减概算约397万元;木质防火门、仿石外墙涂料、橡塑保温板、配电箱、母线槽等材料价格偏低,增加概算约89万元。

4.部分单位工程的工程类别划分判定不准确。桩基础、大型土石方(大于5000立方米)等单位工程因按土建主体的工程类别取费,概算审核调整为对应的工程类别,减少管理费和利润率标准,核减概算约35万元。

5.施工措施项目费用未按实际施工情况分别计算。与分部分项工程项目类似的技术措施费用,和与分部分项工程量清单项目直接相关的施工措施费用均计算正确,但送审概算中多计了工程按质论价、冬雨季施工、已完工程及设备保护等与整个工程项目管理相关的措施费用,此相费用与应结合国家有关规定和投标企业管理水平等因素综合取定,概算审核时予以剔除,核减概算约139万元。

6.优化初步设计文本中的施工做法。概算审核明确冷轧带肋钢筋使用部位为柱、梁、楼梯等主体结构,所有板筋以及二次结构的拉结筋等为普通钢筋;明确现浇有梁板、无梁板、楼梯、雨棚、阳台等底面均不计抹灰,但增加定额中模板缝贴胶带人工工日数量。设计优化后,冷轧带肋钢筋改为普通钢筋约962吨;减少混合砂浆粉刷约25760平方米,核减概算约118万元。

7.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其他费用(二类费用)的审核。对设计、监理费计算基数错误、高套项目复杂程度系数等进行调整;对材料检验试验、招标代理及造价咨询服务等费用的费率进行调整,核减概算约86万元。

三、审核结果及建议

体育运动学校送审工程概算金额30754.53万元(不含土地费用),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核定工程概算金额28213.79万元 ,其中:建安工程费用为25367.39万元,设备购置费用240万元,与工程建设相关的其他费用为1338.03万元,预备费用1268.37万元。

针对本项目特点,财政投资评审中心还对项目的工程造价管理提出如下评审建议:1.鉴于井点降水套用定额计算费用偏大,建议将地下室、游泳池等工程的井点降水安装、使用费在编制招标文件和招标控制价时明确按市场价计算。2.对容易形成漏洞的不平衡报价、措施费调整、高估冒算等问题建议建设单位在合同条款中予以制约,并在合同中针对高估冒算的现象设置严格的处罚条款。3.根据计价规范,工程量的分险由招标人承担,综合单价的分险由投标单位承担。招标时适当明确部分工程包干内容,有利于控制工程造价,建议在工程量清单中明确对现场建筑物拆除及垃圾清运、河塘处理等工程量包干。

四、审核总结

政府投资项目的概算审核,除了认真计算每一笔工程量,合理套用定额,正确判定工程类别、取费程序和取费标准以外,做好以下几点工作,对节约工程投资、规范财政资金管理起到积极作用。

1.在仔细审阅概算送审资料的基础之上,进行项目现场踏勘,是全面了解现场环境及项目特征的重要途径。通过现场踏勘,增加感性认识,全面、细致地了解施工现场及周边的地理、交通、水文等情况,收集与工程造价有关的各种数据,能帮助评审人员解读分析设计方案,更好地做好设计概算的审核工作。

2.工程造价的控制管理,涉及面广,环节多,要注重与各部门和单位的沟通交流。本工程在概算审核过程中,先后组织建设、代建、设计单位召开了3次评审专题会,在充分交换意见的基础上形成共识,参与各方不但接受了概算审核结果,而且在后期的建设过程中,建设、代建单位均能高度重视并有效落实了我们的评审建议。

3.工程设计工作是技术与经济相互依存,不可分离的整体。设计过程就是正确处理技术与经济关系,以求得技术先进与经济合理的统一过程,财政评审工作可以介入设计过程,利用自身技术及专业,优势互补,最终达到优化设计,控制工程造价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