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财政局“服务企业百日行”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8-21 16:22 累计次数: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服务企业百日行”决策部署,市财政局高度重视,立足服务经济发展职能,主动担当作为,狠抓任务落实,迅速开启了一系列服务企业行动。

一是制定活动计划。第一时间周密布置,围绕“八大行动”,确定重点活动内容,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制定了《南通市财政局“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计划》,全局干部特别是涉企服务处室主动参与,通过编制电子“口袋书”、组织专题培训、召开区域座谈和走访重点企业等系列行动,深入了解企业现状,认真倾听企业诉求,帮助企业破解困境,积极助推转型升级,确保惠企政策精准发力,落地见效,为企业降成本、减负担、优环境。

二是走访重点企业。根据行业类型、产业资金扶持力度、陆海基金投资招引等因素,走访一批重点企业,解决一批紧迫问题。局党组书记、局长黄林华亲自带队,走访了华存科技、产研院、越亚半导体、万达锅炉等企业,深入了解企业的发展现状、困境瓶颈和政策需求,分析研判相关产业发展形势;帮助协调解决重大项目推进问题,结合企业战略发展规划和重点投资计划,共谋下一步发展对策;宣传产业、人才、基金、减税降费等惠企政策,鼓励企业利用政策红利,做好人才引进、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场开拓。

三是坚持市区联动。为深入基层一线,确保活动实效,组织召开了财政系统“服务企业百日行”布置会。各区财政局主要负责人结合区域实际,交流探讨影响制约企业发展的突出问题、市级政策在基层的执行效果和修改完善建议,协商确定各区政策宣讲及座谈的时间安排和具体事项。建立服务企业快速响应机制,进一步强化大局意识、合作意识、紧迫意识,整合市区资源力量,密切协作配合,提高服务质量。

下阶段财政系统将聚焦企业需求,提高惠企实效,将“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向纵深推进。

一是发布电子口袋书。为了让企业更加便捷快速查阅下载政策条款,梳理汇编了现行主要惠企政策,内容涵盖产业转型升级、人才政策、政府基金、减税降费等,在市财政局外网发布。

二是开展政策宣讲和企业座谈活动。经区财政协调布置、市财政统筹安排,于7月底前完成各区政策宣讲和企业集中座谈活动,重点解读产业政策、陆海基金、减税降费等与企业息息相关的惠企政策,旨在提高政策普及率和知晓度,确保政策红利充分释放,提升企业政策获得感。

三是梳理解决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归纳整理座谈、走访活动中企业反映的情况和需要解决的问题,罗列问题清单,对已经解决的问题销号,对尚未解决的问题挂牌、交办或者请示、跟踪反馈,真正为企业排忧解难。

四是加强部门沟通。提前介入,主动走访相关部门,了解企业在“服务企业百日行”活动中反映的问题,共谋思路,共商举措,找准政策切入点,从企业最盼望解决的问题入手,真心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实际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