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财政全力助推高标准农田建设提档升级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8-08-14 10:18 累计次数: 字体:[ ]

南通是全省首家整市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试点市,市委、市政府计划在“十三五”期间全市新建高标准农田200万亩以上。市财政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在积极整合省市各类高标准农田项目资金基础上,计划新增投入35亿元用于提升高标准农田建设标准,确保亩均投入不低于2500元。截至目前,南通市财政已下拨市级补助资金25.5亿元,建成高标准农田104万亩。

一是规划引领,有序推进。市财政协调谋划城乡建设、土地总体利用、农业空间布局、基本农田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五项规划的总体资金安排,做到资金统筹,“五规”合一,确保建一片成一片。同时按照连片开发原则,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建设统一编制实施计划,分期分片推进,实现有序开发。

二是加强整合,协同开发。市财政积极整合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农田建设、国土省投土地整治、新增千亿斤粮食产能规划、市级都市生态型现代农业等项目资金,以县为单位,统筹安排建设区域,所有项目同步规划、高标准组织实施、高标准组织验收,解决好高标准农田建设中“九龙治水、各管一摊”的问题。

三是统一标准,提档实施。市财政牵头出台《南通市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和资金管理办法》和《南通市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规程》,在达到土地平整肥沃、水利设施配套、田间道路畅通、农田林网达标、生产方式先进、产出高产高效省定六条标准外,还增加了公共服务配套、土地规模利用、村庄环境整洁、建后管护落实四项指标,这是全省第一个高标准农田项目建设地方标准和管理办法,超过省定标准外的项目建设资金由市财政配套承担。

四是推动流转,发挥效益。据统计,目前我市已累计建成高标准农田471万亩,占全市耕地面积的71%。为充分发挥高标准农田建设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市财政专项投入1700万元支持各地开展高标准农田、适度规模经营和社会化服务联盟“三个全覆盖”试点,积极探索一条“统筹项目、整合资金、连片开发、推动流转、规模适度,社会服务”的高标准农田建设利用之路,努力为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