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财政:念好“全”字诀 不断深化预算报告编制工作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1-30 11:00 累计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南通市财政局认真贯彻落实《预算法》及人大预算审查监督要求,积极探索预算报告编制方式,不断深化预算报告编制工作。一是全口径编制预算,将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四本预算提交市人代会审议,涵盖全部政府收支情况,将完整的政府收支信息置于人大监督之下,为市人大代表依法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提供依据。二是全方位反映预算,建立全方位预算报告框架体系,将重点支出、部门预算、财政专项资金、“三公”经费、重大投资项目资金等预算安排情况细化为103张数据表格,提交市人大财经委、预工委和部分代表进行重点审查。三是全视角解读预算,2019年首次试编预算报告解读,与预算报告一并提交市人大代表审查,简明扼要地突出预算报告的重点内容,将近万字的文字和近40张上会数据表格简化为PPT式的图文,把财政知识释义及近年来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和改革进展融会到解读中,直观清晰、图文并茂,使预算更透明、“账本”更阳光,让每位人大代表大账看得懂、细账看得清。2019年预算报告内容丰富翔实,数据全面准确,预算报告解读通俗易懂,获得市人大代表高度评价,切实提升了人大代表对预算报告的满意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