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财政局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7-11-07 08:57 累计次数: 字体:[ ]

  2017年,南通市财政局政务公开的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和上级财政部门重大决策部署和公众关切,全面落实《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7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相关任务,加大财政信息公开力度,加强政策解读和舆论回应,助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为高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提供更加有力支撑。

  一、 落实财政政务公开任务

  1.加强预期引导。围绕积极的财政政策、稳健的货币政策和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通过参加新闻发布会、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信息等形式,切实加强对财政政策的解读,深入解读财政政策的背景依据、目标任务、涉及范围以及政策亮点等,按月公开全市财政收支情况,增强宏观经济引导,提振市场信心,稳定社会预期。(办公室、预算处、国库处及相关处室)

  2.推进减税降费信息公开。及时公开新出台的税制改革、减税降费政策措施,以及促进创业创新、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税收政策。利用网站发布、新媒体推送等形式,及时发布我市推进税制改革以及落实减税降费相应税收优惠的政策举措。定期编制和公布全市政府性基金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目录清单,及时公开清理规范相关收费基金文件,实时更新年度内收费基金政策调整情况,切实加大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管理政策公开力度。(综合处、稅政处)

  3.推进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信息公开。全面落实各级关于PPP法律法规、政策文件、项目进展、专家库等信息公开要求,加大对社会资本参与方式、项目合同和回报机制等内容的公开力度,定期向社会发布最新的PPP项目入库和试点名单,着力提高公开的及时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激发社会资本的参与热情。(金融处、经建一处)

  4.推进国资国企信息公开。依法依规逐步公开市级国有企业国有资产监管制度、经营业绩考核、年度薪酬等有关情况。做好国有产权交易和增资扩股项目的信息披露和结果公示工作。逐步公开全市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经济效益指标。(工贸处、资产管理处)

  5.推进财税体制改革信息公开。加大我市全面推开营改增相关配套措施、改革进展及成效的公开力度,密切跟踪企业对营改增改革举措的舆情反映,及时回应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逐步建立政府债务举借情况随同预算公开的常态机制,逐步做到政府债务收支与财政预算同步编制、同步审批、同步执行。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按照规定做好部门预决算公开工作,细化公开部门收支总体情况、财政拨款收支情况、机关运行经费安排、政府采购和资产信息等情况。在公开“三公”经费预决算的同时,公开会议费、培训费预决算。在政府或财政部门网站设立统一的“预算公开平台”,集中公开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方便公众查阅和监督。(稅政处、债务处、预算处、国库处)

  6.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工作信息公开。对钢铁、煤炭、水泥、平板玻璃和船舶等产能过剩行业承担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并已完成的企业享受的奖补资金分配情况进行公告。(工贸处、经建二处)

  7.推进“放管服”改革信息公开。以清单管理推动减权放权,及时向社会公开专项资金清单、收费基金项目清单等各类清单。大力推进“互联网+财政政务服务”,梳理、完善权力事项流程图、办事指南等服务信息,为群众、企业办事提供便利。(办公室、税政处、财监处、会计处、规费征收所)

  二、切实加强财政政策解读

  (一)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制定政策性文件或起草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的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解读方案包括解读提纲、解读形式、解读渠道、解读时间等,解读材料包括具体的解读内容。我局制定政策性文件应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一并报局领导审签发布;起草的以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发布的政策性文件,在市政府、市政府办公室开会研究前,将经局领导审定的解读方案和解读材料作为附件,随同文件一并报送。(各有关处室)

  (二)丰富政策解读形式。统筹运用局门户网站、新闻发布会、政务微信等发布政策性文件解读信息,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新媒体的作用,扩大解读信息的受众面。采取处室、单位负责同志、政策制定参与者、专业机构、专家学者、媒体撰写解读评论文章、政策问答、在线访谈、媒体专访、答记者问、参加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开展财政政策解读工作。除文字内容外,更多运用数字化手段、图表图解、音频视频等方式展现,使解读信息更加直观、可感。(办公室,信息处,各有关处室、单位)

  (三)积极回应社会关切。组织做好涉及我市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的舆情监测,扩大舆情收集范围,及时了解社会各方对我市出台政策性文件的关切和解读,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对涉及本局的重要舆情、媒体关切等热点问题,要认真研判处置,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权威信息,表明立场态度,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严格执行特别重大、重大突发事件最迟5小时内发布权威信息、24小时内举行新闻发布会的时限要求,确保回应不超时、内容不敷衍。(办公室,信息处,各有关处室、单位)

  三、增强财政政务公开实效

  (一)全面落实公开责任机制。认真落实市委市政府相关工作要求,切实推行决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建立公开内容动态扩展机制。进一步做好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工作,对涉及公共利益、社会广泛关注的建议提案,原则上都要公开答复全文,及时回应关切,接受群众监督。(办公室,各有关处室、单位)

  (二)加强政务公开平台建设。加强和改进局门户网站内容建设,提高管理水平。完善局微信公众号工作机制,健全内容发布审核机制,强化服务功能。运用好新闻发布会平台,涉及全市重大财经问题、民生问题、社会高度关注的财政政策措施,举办新闻发布会全面进行解读发布,重点做好《2017年促进经济发展提质增效若干政策措施》的政策发布和解读工作。善于运用媒体发布信息、解读政策,引领舆论、推动工作。(办公室,各有关处室、单位)

  (三)依法规范开展依申请公开工作。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网上受理系统,畅通信件申请和网上申请的服务渠道,依法保障公众合理的信息需求。进一步改进局公文系统依申请公开办理模块,加强对办理情况的督促督查,严格按照法定时限答复,答复形式严谨规范。对公众申请较为集中的政府信息,可以转为主动公开的,应当主动公开。(办公室,税政处,各有关处室、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