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4-03-12 16:50 累计次数: 字体:[ ]

  今年以来,我局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大局,按照“规范、创新、高效、廉洁”的原则,不断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推进政府职能转变、促进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举措,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制度,拓宽信息公开覆盖范围,推进行政权力网上公开透明运行,逐步推动财政预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各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稳步推进,较好地保障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有效提升了财政部门的服务效能和理财水平,为财政工作公开化、透明化、规范化,不断提升财政部门诚信水平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建立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长效机制和监督机制,增强财政机关办事效率和透明度,使信息公开成为常态性工作,确保不走过场,不流于形式。

   (一)成立机构,加强信息公开组织领导

    1.建立信息公开长效工作机制。一是建立领导机构。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处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负总责,分管领导主抓,办公室具体负责,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成立局党组书记、局长陈照东任组长,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肖陈忠任副组长,各处室、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局监察室主任担任主任,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扎口负责,具体工作分别落卖专人负责。同时,明确推行AB 岗制度,确保工作岗位不缺位、各项工作不贻误。二是将信息公开列入局年度考核内容。调整完善局责任目标管理办法,将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处室(单位)共性工作目标,加强日常督查、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度处室、单位评先的依据之一,切实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

    2.发布全面的公开指南及公开目录。为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进一步深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我局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 规定,从便于群众知情、办事、监督等方面出发,制定了《 南通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 、《 南通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 及《 南通市财政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等信息公开制度。分别设置了机构概况、政策法规、规划计划、业务工作等栏目。同时,为便于群众查询、阅读,将本单位各类文件又细化为预算管理、国库管理、政府采购管理等8 大类,简明扼要,一目了然。并坚持落实好“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处理机制和责任追究制度。

    3.不断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研究制订依申请公开办理流程,通过办公自动化系统予以固化。办公室责任人收件后在网上登记,提交办公室分管主任拟办,局分管领导批示后交业务处室提出办理意见。办理意见正式回复前,由局税政处予以把关。必要时征求政府有关部门和律师意见,确保回复准确、合法,减少行政复议事项。

    4.进一步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根据市政府统一部署,局党组明确达培炎副局长为我局新闻发言人,肖陈忠局长助理为网络发言人,负责对外发布相关信息,加强财政工作与社会公众的沟通联系。强化“四位一体”宣传力度。利用广播、电视、报刊、网络等媒体着力宣传,确保公众知情权的实现;积极参与市统一组织的市民广场咨询活动,回答市民有关扩大内需政策、购房补贴政策、社会养老及医疗补贴等方面的咨询。

   (二)突出重点,规范信息公开主体内容

政府信息公开涉及面广,受众量大。我局在工作中做到既全面推进,又突出重点,抓住热点。除有保密规定和要求的外,其它政务工作内容皆遵循依法、全面、真实、及时的原则,把人民群众普遍关心、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办法、规定等作为公开的重点内容。主要包括:

    1.及时、准确公布各类政府信息。落实人员做好重要信息的收集汇总、分类整理和上网上报工作,及时发布最新信息,确保政府信息的及时更新。定期检查已经公开的信息内容,做到发布的各类信息准确无误。其中:主动公开信息的主要类别有机构信息、法规公文、政府决策、工作信息、承诺事项、其他信息等6 大类;对应主动公开的各类政府信息,我局在信息形成之日起10 个工作日之内全部公开。本年度在市政府电子政务平台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对外公布各类政策性文件近30 件,发布各类实时信息502 条;在“中国南通”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公开专栏中发布信息500 多条;在“南通财政公共信息网’,发布信息近600 条;全文电子化达100 %。按规定向市档案局提供纸质文本及电子文本65 件。

    2.热情回应人民群众的各类知情权。积极做好市电子政务平台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答复工作,部门信箱、在线咨询等受理及时、答复准确。对市民提交“市长信箱”等涉及财政工作的相关信件,由局办公室提出拟办意见,交相关业务处室办理。除一般事务咨询性的答复意见外,相关内容由分管局领导审阅后由局办公室统一进行回复。本年度完成依申请公开信息35 条,全部及时办结;办理“市长信箱”来信答复10 件、意见箱及部门信箱15件。对部分不属我局职能范围的咨询事项,我们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想方设法与相关部门联系沟通,为群众解难答疑。对一些比如“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等热点方面的公开申请,由于年度公开工作尚在研究阶段,我们及时与市政府和省财政厅联系、汇报,做到既积极回应,又确保不发生负面影响。

    3.抓好“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准备和上线工作。严格按照市纪委、市纠风办和12345 服务热线的要求,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参加南通广播电视台新闻广播“民心专列· 政风行风热线”节目,局分管领导参加为民办实事热线活动,通过电波与广大市民就财政工作进行沟通和交流,以“倾听群众呼声,接受社会监督,解答政策咨询,帮助解决问题”为宗旨,对群众通过热线反映的问题,做到“件件有说法,事事有回音”,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同时,要求全局充分认识工作的重要性,列入责任目标管理,作为干部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促进行政效能建设的水平进一步提高。

    4.积极探索信息公开的新途径。定期编发局内信息简报《 南通财政》 ,介绍财政工作,宣传财政政策,扩大信息知晓面和利用率,年度共编发12 期。编发《 财政情况专报》 10 期。将局档案室设为公共查阅室,对外公布地址及联系电话。针对国家宏观政策的调整,对政府采购监管工作、财政投资评审工作、财政资金拨付等工作的程序和时限做进一步简化并及时对外公布。市出台的扶持企业发展的各类政策,我局在第一时间内以电子邮件的形式直接发送企业,主动靠前服务,受到企业好评。

  (三)通政办发{2013}197 号文涉及事项落实情况

  根据市政府办公室《 关于印发当前全市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安排的通知》(通政办发[2 013]197 号)要求,涉及我局的第五及第九项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如下:

    1.推进价格和收费信息公开(第五项)。今年以来,我市出台了《 市政府关于重大项目落户市区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优惠政策的意见》(通政发[2013] 53号)和《 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减免涉企收费的意见》 (通政发{2013}57号)。我局积极宣传我市对重大项目落户市区实行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零收费”和减免涉企收费优惠政策,积极主动做好相关工作,对涉企收费优惠政策在网上公开,同时利用多种载体,针对不同的对象,有针对性的进行宣传。并监督各部门及各收费单位认真贯彻执行减免涉企收费的规定,在收费场所显著位置予以公示,主动告知优惠减免政策,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2.推进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第九项)。一是制定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方案。研究制定了《关于推进市区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通财预[201334 号),印发各区财政局及市级各预算单位。明确了财政预决算公开的总体要求,包括公开的原则、内容、主体、时限、方式等;明确了政府预决算、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的具体内容、要求及实施步骤;明确了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具体工作要求,包括组织领导、预案管理、制度建设等。二是做好财政预决算公开准备工作。制定《南通市市级财政决算工作规程》 (通财库[2 013 ] 6 号),明确财政决算工作的职责分工、财政总决算及部门决算的编审流程及具体要求,进一步提高财政决算工作水平;建立部门决算质量检查与批复等制度,提高财政决算数据的真实性、完整性、准确性;制定《关于做好市本级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的通知》 (通财预[ 2 013]39 号),在局内部建立“统筹规划、扎口管理,分工负责、职责明确”的财政预决算公开工作机制,明确各相关处室职责分工,为财政预决算平稳顺利公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三是组织实施财政预决算公开试点。市、区两级公共财政预决算、政府性基金预决算在经同级人大审查批准的基础上,全部向社会公开。目前,根据《关于市级2014 年部门预决算试点公开有关事项的通知》 (通财预[2014]3 号)精神,确定了第1 20 家一级预算单位开展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试点,并督促各区开展试点,上半年完成公开试点工作。2015 年起,除涉及国家安全等特殊单位外,市、区两级所属各一级预算单位的部门预决算、“三公”经费预决算全部对社会公开。根据省财政厅公布的公开目录,并结合我市实际,研究制订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公开目录,督促各区切实开展基层财政专项支出公开工作。2014 年,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积极推进涵盖全部收支的政府预决算公开工作。积极配合市审计局做好财政审计信息公开工作。

   (四)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开展情况

    1.以组织机构为保障,切实增强保密安全制度性。为确保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落到实处,我局根据上级部门要求,结合财政部门工作实际,主要做好如下工作:一是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按照“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专门处室抓落实”的工作要求,建立了主要领导总负责,分管领导为主抓,办公室具体办,各处室密切配合的工作机制。二是分工明确,职责清晰。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日常工作由局办公室扎口负责,具体工作分别落实专人负责,明确了对信息发布、留言评论、博客论坛等保密审查工作的人员及职责。同时,明确推行AB 岗制度,确保工作岗位不缺位,各项工作不贻误。

    2.以固化流程为依托,着力实现保密环节规范化。坚持“先审查、后公开”以及“一事一审”的原则,固化流程,强化审核,着力实现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工作各个环节的规范化。一是以局内办公自动化系统为依托,在发文系统处长审核环节增设选择按钮,分别设置“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和“不公开”三个选择项。即处长在对处室成员的发文进行审核后,必须在此三者中选择一项,才能将文件提交至办公室秘书复审;处长不选择的,则文件无法继续流转。二是强化复审,环环相扣。处长审核提交后,局分管领导将对“是否信息公开”进行再次审核,对相关内容的涉密性再次审核、确认,以确保此项工作的准确性、严密性。上述两个环节固化了处室负责人和局领导的操作规程,从程序上实现了信息公开保密工作的规范性。三是坚持落实好“谁公开、谁审核、谁负责”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明确工作程序和职责,强化监督检查处理机制,对于“不该公开而公开”以及“应公开而未公开”的行为,按局相关考核规定实施责任追究。

    3.以信息技术为支撑,不断提高网络安全保密度。强化信息技术的支撑保障作用,以信息技术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保密性。根据保密局文件要求,我局对综合性保密工作进行了全面自查自纠,共检查台式电脑221 台,笔记本电脑100 台。检查显示:我局所有计算机皆无涉密现象发生,非涉密计算机没有存储、处理或曾经存储、处理过涉密信息的情况,少部分外网计算机发现病毒,经过处理全部恢复正常;我局不存在涉密移动存储介质,非涉密移动存储介质没有存储、处理或曾经存储、处理过涉密信息的情况;我局三个重要信息系统,分别为内网的南通财政业务管理系统,外网的南通财政公共信息网和南通政府采购网,均为非涉密网。我局的主要做法有:一是通过专门软件,强化实时监控。按照市保密局要求,在所有接入电子政务内网的电脑上安装了违规外联监控软件,通过在一台服务器上部署SecFox-EPS 终端安全管理系统,用于禁止移动存储设备的接入,实现了对计算机的终端接入控制、终端安全加固、终端安全保护等功能。同时,利用网络行为审计系统进行监控、记录,终端计算机通过趋势防毒墙网络版定期进行病毒、木马检测。二是加强宣传教育,强化技术管理。加强保密宣传教育,提升干部职工保密意识,规范制度管理,提升计算机保密技术管理。同时,针对存在问题制订整改措施,进一步自查自纠,不断堵塞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