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解读回应 > 新闻发布会

2021年财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05 字体:[ ]

时  间:2021年11月5日上午9:30

主  题:财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地  点:市新闻发布中心

发布人:

南通市财政局局长       黄林华

南通市财政局副局长     张  平

南通市财政局副局长     姚  静

主持人:南通市委宣传部副部长  周锦南

图文实录:


1.jpg

    主持人:

    各位媒体朋友,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大家出席由市政府新闻办举办的新闻发布会。

为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推进我市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市财政局持续加大资金投入、完善政策供给,持续发挥政府性基金和财政金融工具“四两拨千斤”的引导、撬动作用,各项工作取得了较好成效。为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情况,我们今天邀请了市财政局局长黄林华同志向大家介绍财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

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还有:市财政局副局长张平,市财政局副局长姚静。

首先请黄林华局长向大家介绍财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情况。

11.jpg    

黄林华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出席今天市政府召开的财政支持经济高质量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很高兴和大家见面。今年以来,市财政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精准出台支持产业转型升级和科技创新的财政政策,发挥政府基金引导作用,撬动金融资本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有力推动了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下面就我局工作举措和政策执行情况向大家作以简单介绍。

一、工作举措

(一)精准出台相关政策。今年我们会同相关部门提请市委市政府出台了《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会同市科技局研究制定了《贯彻落实<关于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的若干政策意见>实施细则》和揭榜挂帅攻坚计划等11个具体项目管理办法;提请市政府出台了《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并会同相关部门制定了统一的政策申报指引;制定了《南通天使投资引导基金管理办法》《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管理办法》及设立方案。

(二)多方位开展政策宣传。开展学党史财政政策三走进三服务宣讲会,5月份,为来自崇川区、开发区、苏锡通园区、通州湾示范区的近60家高成长型科技、人才企业代表全方位解读了支持产业发展的财政政策,并就企业共同关心的政策话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现场答疑;6月份,就支持人才发展政策在南通职业大学为高校学生进行了精准解读。搜集整理现行支持产业发展、人才发展相关财政政策及实施细则,汇编了普惠金融政策100问,在政府支持企业发展项目管理系统中集中对外公布,方便企业知晓政策。围绕科技创新,走访通富微电、中天科技、海星电子等20多家重点企业,调研南通南大研究院、南通纺织丝绸研究院等一批科研院所,了解各类创新、创业主体的政策需求,为政策精准支持企业发展提供支撑

(三)加大专项资金投入。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压缩政府支出,通过市级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和人才发展专项资金统筹安排财力,支持企业发展。市级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专门用于先进制造业、科技创新、服务业创新集聚、商务转型升级等方面政府支持,今年预算12亿元,比上年增长20%市级人才发展专项资金专门用于支持市区引进和培育对我市产业结构优化、产业技术水平提升和高新技术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有重大影响和带动作用的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今年预算2亿元,比上年增长33%

(四)修订完善考核制度。会同市金融局修订完善了《2021年南通市银行业支持高质量发展评价办法》,鼓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大制造业贷款投放的规模,进一步支持我市企业高质量发展;会同市国资委修订出台了《南通市市属企业资产损失财务核销工作规则》,明确我市市属国有小额贷款公司、融资担保公司等经营金融业务企业的呆账核销的规程。

(五)建立资金直达机制。落实新修订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严格执行项目审核期限和资金兑现时限,提升专项资金兑现效率。对认定类项目实施企业免申报便利措施,享受政策由过去只要企业跑一趟变为一趟都不要企业跑,资金拨付实现主管部门即审即兑。

二、相关政策执行情况

(一)发挥产业、人才政策引导作用

1.扎实推动产业升级相关项目开展。会同市有关部门发布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高成长性科技企业培育项目、重大投资项目等申报指南支持设立国家技术转移东部中心南通分中心,支持64家企业与高校院所开展产学研合作。加强市、区联动,对区级知识产权实际支出给予50%补助,有效激发了企业知识产权创造热情,截至目前,全市专利授权量2.63万件,同比增长15.18%,其中发明专利同比增长73.49%。目前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已完成审核的项目资金达5.9亿元,其中已批准兑现到企业2.6亿元、正履行审批程序即将拨付3.3亿元。

2.持续加大人才政策支持力度。重点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江海英才创新创业项目资助、高层次人才购房及生活补助、江海英才项目股权投资等。截至目前,人才专项资金已累计支出1.94亿元。对2021年度87个江海英才双创项目给予计划资助1.04亿元,已拨付首期资助资金4705万元;给予来市区就业创业的11702人次本科生综合补贴6878万元;发放江海英才住房补贴30人,共计1210万元。

3.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按照客户思维、用户体验理念优化完善政府支持企业发展项目管理信息系统,同时关联南通市政企通APP,实现部门审核、财政拨款全流程可视化,精准推送产业政策、实施细则及市级项目动态。

(二)发挥股权投资基金作用

南通市产业投资母基金(简称“南通基金”)成立五年来,重点围绕电子信息、智能制造、新材料等重点产业,与部省基金、央企、各类社会资本合作设立基金共同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目前已设立二级基金22个,认缴总规模181亿元,其中,南通基金认缴52亿元、实缴33.7亿元;累计投资南通项目96个、投资金额达34.5亿元,累计引进项目35个、项目计划投资额达145亿元。南通基金在引导撬动投资、优化资源配置、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当前,我市正处于产业新旧动能转换的关键时期,激发科技创新活力,持续培育和增强发展新动能离不开基金的引导和投资的推动;立足新发展阶段,需要进一步畅通金融资本与实体经济之间的循环,持续提高政府运用资本助推科技创新、助力产业升级的能力。根据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为进一步发挥基金在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方面的引擎作用,拟组建南通科创投资集团、设立创新发展基金,构建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

1.设立总规模5亿元、首期规模1亿元的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对市区获得省双创人才项目、市江海英才项目资助的企业进行配套股权投资,自企业获得上述项目资助之日起3年内,给予最高不超过500万元的股权投资支持。目前,基金已完成设立,并已对数十家人才项目开展了对接和尽调工作

2.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专注早期投资和具有南通产业协同资源的头部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产业龙头企业等设立若干天使投资子基金,通过收益让渡、风险补偿等措施引导基金投资培育我市初创科技型企业。目前,我们通过网站、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方式,公开发布了天使投资子基金申报指南,二十余家机构提交了申报材料。

3.大力推动科创基金投向符合我市产业发展方向的科技、人才项目。截至目前,科创基金已投资项目35个、投资金额2.46亿元,扶持了格诺思博、沃太能源等一批早期创新创业项目发展壮大。

(三)发挥财政增信分险作用

1.整合完善省、市现有财政金融产品。终止了市级与建行合作的“助保贷”财政金融产品业务,收回资金池资金3425万元,配合省厅调整完善小微贷、苏科贷、苏信贷、苏农贷等工作实施方案。1-10月财政金融产品增信资金池总规模4.9亿元,在贷余额61.1亿元,财政放大倍数平均达12倍,服务超3600户中小微企业。

2.推动江海贷财政金融信贷业务上规模。召集各财政金融产品合作银行召开座谈会,分析市区财政金融产品运行情况,对完成全年目标考核任务提出要求。加大对各财政金融产品业务指导、协调考核等工作力度,确保“江海贷”等具有我市地方特色的财政金融产品业务今年放大倍数达到15倍以上。1-10月“江海贷”财政金融信贷业务在贷户数386家,在贷余额4.9亿元。

3.支持小额贷款公司发展。对市区所有小额贷款公司进行政策宣讲,压降化解小贷公司违规业务和超限融资负债,严格小贷公司直接负债审批。1-10月市区21家小贷公司季均贷款余额35.67亿元,按季均余额5‰的奖补标准测算,贷款风险补偿资金约1783.5万元。

(四)发挥融资担保体系作用

1.增强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服务实力。南通科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已经被明确作为南通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公司注册资本金今年增资到5亿元,强化其政府性融资担保职能,提高其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能力。

 2.兑现市区融资担保机构低收费奖补。支持市区担保平台做大做强,1-10月兑现7家融资担保机构低收费项目市级补贴923.85万元,市区融资担保机构服务中小微企业7561户,新增担保额67.43亿元。

(五)发挥金融机构服务作用

1.持续扩大出口信保覆盖面。推动市中小企业出口信用保险统保平台升级,对参保企业提供保费支持。充分发挥中信保外贸“压舱石”作用,应赔尽赔、能赔快赔,截至目前,累计受理我市各类报损案件1023件,向企业支付赔款3280万元,帮助企业追回海外应收账款超过1680万元。加强对小微企业金融服务,为企业持续提供政策性出口信用保险红利,累计服务南通小微企业2033家,同比增长7.6%,向省小微统保平台、南通市中小微统保平台企业支付赔款近900万元。

2.支持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鼓励金融机构为市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截至目前,10家银行机构及4家融资担保机构通过知识产权质押,为市区114家企业发放贷款,在贷113笔,新增82笔,同比增长264.5%;在贷余额10.69亿元,新增3.8亿元,同比增长55.1%。支持市市场监管局举办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入园惠企”“一站通?全市行”等系列活动5场,服务对接企业651家,达成融资意向近亿元。

3.鼓励银行业加大对制造业的支持力度。从民营企业信贷获得率、制造业贷款额、支持产业转型力度和金融服务等方面对银行金融机构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进行评审,对21家获奖单位奖励600万元。截至目前,全市制造业贷款余额1546.2亿元,较年初增加218.2亿元,制造业余额占比11.6%,制造业新增占比12.5%,比年初增加6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局将坚决落实好市第十三次党代会关于激发创新第一动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的决策部署,着眼当前存在问题,聚焦企业现实需求,进一步提高政策制订精准度,完善支持企业方式,加大资金投入、加快兑现效率,为支持我市经济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提供更有力的财政保障。

最后,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市财政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主持人:

谢谢黄局长!

接下来,我们进入提问环节。有问题提问的记者请举手示意,提问的时候请报一下所代表的新闻机构。

3.jpg

    新华日报: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历史性地把科技创新摆到了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


展的战略支撑,请问我市财政政策是如何支持科技创新的?


4.jpg

    姚  静:

针对科技创新这一新课题,市财政首先是加大产业发展资金支持力度。今年预算安排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和人才专项资金总体比去年增加约3亿元,重点围绕市委市政府加强沿江科创带建设决策部署,优先保障科技创新支出,发挥好财政资金引领创新作用,推动加快建设更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其次是鼓励企业研发投入。从企业需求出发,按照事前引导、事中扶持、事后奖补相结合,聚焦重点产业鼓励企业研发投入,会同市科技局实施一批“揭榜挂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等项目,支持卡脖子技术攻关和科技成果的转化和产业化,积聚南通发展的新动能。最后是发挥好基金引导作用和金融撬动作用。落实市第十三次党代会部署,计划组建南通科创投资集团、设立创新发展基金,构建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推动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和天使投资引导基金“投早投小,扶持创新”;运用“苏科贷”等财政金融产品支持科技型企业融资,支持市区创新型中小微企业开展知识产权质押融资,做好科技贷款贴息补助。全方位、多渠道为我市科技创新提供有力的资金保障。

5.jpg

扬子晚报:

请问基金未来在扶持创新、助力人才科技项目发展方面有哪些具体举措?

6.jpg

    姚  静:

一是设立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专门用于支持省双创人才、市江海英才创业项目:对获市“江海英才”200万元以上(含)资助的创业类个人项目或300万元以上(含)资助的创业类团队项目,自获得资助之日起3年内,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原则上给予100-500万元配套股权投资;其他项目择优投资,最高不超过500万元。

二是设立天使投资引导基金,吸引专注早期投资和具有南通产业协同资源的头部机构、新型研发机构、产业龙头企业等设立若干天使投资子基金政府投资基金可出资不超过40%,并通过南通项目收益让渡、风险补偿等措施引导基金投资培育我市初创科技型企业,促进优质创业资本、项目、技术、人才向南通集聚。

三是建立对社会资本“投早投小、支持创新”的激励机制:对各类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市区种子期、初创期科技型企业的,3年内每年按基金对该类企业实际投资额的5%给予奖励。

通过上述基金设立和政策引导,将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解决市场对处于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不敢投、不愿投的问题,形成政府基金与社会资本互动互促的良性循环,打造 “政府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跟跑”的生动局面。

7.jpg

南通广电:

    我市2022年在财政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方面会有哪些新举措?


8.jpg

    张  平:

首先,我们将继续落实好《市政府印发关于促进金融支持产业转型升级的若干政策意见的通知》(通政发〔2021〕8号)。市级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明年初步安排用于该文件政策兑现的资金预算达1.8亿元。

其次,明年我们将持续发挥财政金融产品的撬动作用,引导金融服务实体经济。最近,我们正在根据省财政厅的相关文件要求,将原有的省市共建财政金融产品进行整合,在省级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的支持下,配套设立了3.1亿元的市级普惠金融风险补偿基金,推出了全新的“小微贷”和“苏科贷”财政金融产品,“小微贷”合作银行由原来的3家拓展到22家,“苏科贷”合作银行也由原来的8家拓展到13家。通过整合集聚省市财政资金能量,撬动更多金融资源投向实体经济。

另外,明年我们还将进一步扩大具有地方特色的本地财政金融产品“江海贷”的服务范围。在原有服务板块基础上,新建立“江海贷”财政金融临港高端设备制造及纺织产业信贷业务(服务通州湾示范区)、“江海贷”财政金融海工装备及新材料产业信贷业务(服务海门区),实现“江海贷”财政金融产品对整个市区的全覆盖。通过市、区财政资金共同增信和分险,为市区中小微企业提供“无抵押、无担保、高效率、低成本”的信用贷款10亿元以上规模,惠及约500家中小微企业,有效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

    主持人:

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记者提问就安排到这里。如果大家还有其他问题,可以在会后与市财政局的同志作进一步的交流。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