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税降费专题 > 媒体视点

减税阳光普照江苏300万家小微企业

来源: 新华日报 发布时间:2019-06-03 字体:[ ]

“今年前4个月,我们公司实现销售收入1512万元,增值税税率从16%下降到13%,可以减税15万元,同时作为享受小微企业所得税税收优惠的对象,还可减税25万元,总共减了40万元,真是利上加利!”5月28日,说起减税对企业的影响,南通海门市晋帛家用纺织品有限公司吕会计的脸上写满幸福。

今年1月17日,财政部、税务总局发布《关于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的通知》,对月销售额10万元以下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免征增值税,对小型微利企业按标准降低企业所得税,同时扩大享受税收减免的小型微利企业范围;允许地方在50%幅度内减征“六税两费”,进一步支持小微企业发展。

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涉及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地方“六税两费”,覆盖了小微企业主要税种,像海门晋帛这样的小微企业,普遍享受到减税新政阳光的“沐浴”。初步统计,今年1-4月,全省小微企业普惠性政策新增减税约58亿元。

企业负担显著减轻

对小微企业的普惠性减税措施中,有一项是将增值税“起征点”由之前的月销售额3万元提高到10万元。这让位于南京江北新区的南京一笑堂药房有限公司负责人喜出望外。“一季度,公司销售27万元,按照原政策,得缴8100元增值税,现在不仅不缴增值税了,还省了地方税费。这一减税,小伙伴们来劲多了。”

今年1月底,我省出台贯彻实施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确定按最大幅度即50%减征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六税两费”。为让企业应知尽知、享受政策,南京江北新区税务局开展“广覆盖、全知晓”的地毯式培训宣传,1-4月,累计组织面向社会培训104场,上门及电话辅导1.5万户次。

南京中集集装箱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货运、仓储等业务。新政规定,物流企业自有的大宗商品仓储设施用地,减按50%缴纳城镇土地使用税,叠加本次小规模纳税人减半征收政策,仅城镇土地使用税一年就可少缴5.6万元。会计王桂芳开心地说,政策红利叠加,我们更有动力拓展业务、发展经营。

新政中注销户也能享受“减税降费”政策,给南京市鼓楼区近28户相关企业送来了“惊喜”。“肯定”草场门大街旅馆是定期定额个体户,核定销售额每月50000元,今年1月初办理注销,当天申报缴纳1月份核定税款1500元。该企业虽已注销,但根据规定仍能享受税款减免1500元。热河南路税务所第一时间电话告知,旅馆陶老板很激动,“没想到我们已经注销了,还能享受国家政策”。

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起征点(按月)由3万元提高至10万元后,1-4月全省享受增值税免税政策的纳税人达到300多万户,新增享受22.6万户。同时,享受“六税两费”减征政策的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也达到98.8万户。

发展壮大意愿增强

按规定,小微企业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100万元、100万元到300万元的部分,税负降至5%和10%,年应纳税所得额不超过300万元的企业,税负降低50%以上。

南通天梭电动工具有限公司去年应纳税所得额约110万元,按照老政策,需缴纳约27万元企业所得税。“近几年公司销售额不上不下,今年原打算缩减部分产量,把所得额降到100万元以下,人为减负。”公司总经理钱华说,没想到今年收到这么大一个“红包”,“如果公司应纳税所得额跟去年相差不大,按照新政策,现在只需缴纳约6万元企业所得税。这下公司吃了定心丸,安心谋发展了。”

小型微利企业标准大幅提高后,我省享受小型微利企业所得税优惠的纳税人达到41.2万户,同比增加5.5万户,小型微利企业的实际政策受惠面为100%。专家表示,小微企业普遍存在资金实力薄弱、市场影响力低等问题,一旦现金流周转不开,企业经营便难以为继。减税对于减轻小微企业资金压力效果明显,让企业轻装上阵。

带来更多就业岗位

在扬州市新华笔刷有限公司,企业负责人殷长喜表示,去年企业境外订单有所减少,加上成本大幅上涨,企业利润微薄。按照2018年度2000多万元销售规模测算,今年可减免企业所得税30余万元、增值税及附加税费30余万元。“企业减负后,将引进专业技术人才,在产品设计、技术开发上再下功夫,进一步提升产品的竞争力。”

“去年受国际市场和成本影响,我们曾考虑要裁员。”南通雅萌服装有限公司总经理石海容说,“这次税收新政策出台后,企业负担减轻了,我们打算用这笔钱升级部分车间设备,稳定生产,也稳定员工队伍。”

“小微企业是提供新增就业岗位的主要渠道,是科技创新的重要力量。”省社科院区域现代化研究院副研究员顾丽敏说,国家推出小微企业普惠性税收减免政策,对增强企业动力、减轻企业负担、激发市场活力具有重要作用。

目前,小微企业普惠性减税政策正在稳步实施,为让优惠红包及时、足量发放到纳税人手中,我省财税部门积极配合,做了大量宣传培训辅导工作,近期还将组织开展跟踪评估和监督检查工作,及时解决政策落实落地过程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