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减税降费专题 > 媒体视点

减税降费为江苏制造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来源: 【凤凰网】 发布时间:2019-07-31 字体:[ ]

作为全国制造业大省,江苏制造企业紧抓减税降费政策机遇,加快企业转型发展升级,大小企业开足马力、热火朝天,江淮大地一片繁忙景象。

减税降费降低企业经营成本

在淮安市开发区,联力环保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的厂区内,工人们正忙着进行设备检修。公司董事长金胜铭满脸微笑地告诉记者,“国家的减税降费政策好,帮制造企业省下了一大笔钱。我们公司准备进一步加大设备和环保投入,年底还准备新上一个项目,目前用地已经批好了!”

联力环保新能源主要从事液化石油气深加工及下游产品生产销售。公司主要产品异辛烷税率今年4月1日之前销项税率为16%,后降为13%,刚刚过去的4月,企业就降低税收约70万。“2018年企业销售额达11.46亿元,上交增值税5600多万。照此预测,全年预计可减少税收约900万。”

赛得利宿迁纤维有限公司为扩大企业生产经营规模,通过先租后买的方式收购了翔盛粘胶公司。企业负责人胡修村表示:“公司投入6亿元购买机器设备和升级改造安全环保和生产系统,承接翔盛原有固定资产加上新增固定资产也花费了10亿元。新的留抵退税政策实行后,有望一年内将这1.6个亿全部进行进项税抵扣,承接破产企业资产的新增近1.8亿增值税进项税金可以按规定申请留抵退税,意味着公司一下子就增加了1个多亿的流动资金,减轻了600多万的融资成本,给企业不断发展壮大、扩能增效吃下了‘定心丸’打了‘强心剂’。”

减税降费促进企业转型升级

徐州徐工矿业机械有限公司,是徐工集团高起点建设的矿业机械智能化制造基地,装备生产基地占地面积约572亩,研发的矿用挖掘机、矿用自卸产品、移动式筛分装备引领中国矿业机械行业实现产业升级。

公司财务总监张策告诉记者,“今年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直接利好制造业企业。增值税税率下降以及一次性退还未抵扣完的进项税额,有助于降低流转环节税负,提高企业利润率和增加企业资本积累。”

张策表示,参照往年的采购额预计,公司可减少资金流出约3100万元。2019年新增基建投资约3亿元,按照一次性全额抵扣,当期增加进项抵扣约1000万元。要是将这笔资金用于大型矿用挖掘机,大型矿用自卸车,大型破碎筛分设备的研发投入上,必将带来矿业机械智能化制造的进一步升级。

在东海,奥博石英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记者,“税务部门持续做好跟踪式服务,又对我们进行了多次研发费用加计扣除专题培训,提醒企业防范涉税风险、规范账务核算,最大限度地帮助企业享受政策优惠,为我们的转型升级,增添了强劲动力。”

奥博石英有限公司负责人测算,公司在研发费用加计扣上享受优惠近2000万元,而出口退税到账金额每年近1000万元。这一系列税收优惠红利,为企业引进先进研发测试设备奠定了资金基础,让企业在转型升级的道路上越走越宽。

改革为企业转型升级增添动力,深化增值税改革,正为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提高市场竞争力的强劲动力。以江苏省艾伦弗罗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为例,该公司产品是开采页岩气的装备,全都出口美国和加拿大,一直有扩大生产规模的打算,而受资金紧张影响一拖再拖。

公司负责人周正道董事长告诉记者,“今年我们纯利润在250万左右,原来的话要缴62.5万,可现在按照新政策,我们仅要缴20万,再加上出口退税我们一年节余下上百万元,节省下来的资金我们今年将着手企业全面转型升级,扩大一条生产线,争取今年出口超过一个亿,,把北美页岩气市场做稳。”

减税降费增强国际竞争实力

江苏盐城响水港的码头上停靠着一艘国际货轮,一箱箱新型不锈钢材料正在打包运往国外。

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唯一一家全产业链不锈钢生产型企业。记者了解到,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公司在印尼东南苏拉威西省建设国际产能合作项目,一期年产60万吨镍铁合金项目建成投产,二期年产350万吨不锈钢一体化项目已列入国家“一带一路”重点项目。

谈到企业如何一步一步“走出去”,公司纪检书记李东华有许多话要说,“每个企业都有走出的梦想,德龙走出去得益于国家出台的一系列好政策,从产业扶持到税收优惠,不仅增强了企业发展信心,更是以真金白银‘实打实’‘硬碰硬’地助力企业做大做强、走向世界。”

据他介绍,公司2018年实现合并销售收入321.5亿元,共缴纳税金约10亿元,其中增值税约6亿元。2019年公司在保持销售不变的情况下,4月份增值税税率下调后,预计减少应纳税款1.12亿元。加上不动产进项税额一次性抵扣、交通运输发票抵扣,以及社保缴费率下调等,全年减税降费近2亿元。

日出东方太阳能股份有限公司是目前国内太阳能热水器行业的龙头企业,拥有“太阳雨”、“四季沐歌”两大行业知名品牌,产品销售覆盖了国内30 多个省份以及海外近100 个国家和地区。

企业产品生产销售覆盖领域大,跨越地域广,涉税种类多,税务管理工作十分复杂。日出东方控股股份有限公司财务部副总监徐忠。“企业走出去,也离不开税务部门的服务和支持。我们的税种比较多,税收风险管理较复杂,连云港市税务局的工作人员上门给我们仔细讲解,为公司战略决策提供了参考。2019年,预计我们今年能享受到近3000万的税收优惠,为企业的发展添加了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