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市财政局2021年工作计划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1-07 11:42 累计次数: 字体:[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开启之年。市财政局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特别是五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坚持稳中求进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加力提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为实现“三个全方位”,奋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沪苏通核心三角强支点城市,勇当全省“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排头兵作出财政部门新的贡献。

(一) 全力以赴稳增收,支持经济稳健运行

 按照高质量发展和月度考评要求,做好收入动态监控。加强与税务等部门的组织协调,关注经济运行态势,重点跟踪大项目进展、重点税源企业发展,加强重点政策、重点行业、重点地区收入分析,确保完成全年人代会收入目标。更加突出“以收定支”原则,继续牢固树立政府过紧日子思想,确保财政收支平衡。坚持有保有压,压减一般性支出和“三公”经费等,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兜牢“三保”支出底线,支持重点区域和重大项目建设。

(二)精准施策促转型,激发经济发展活力

推进落实新的产业转型升级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创新财政专项资金政策体系,引导重大项目投入,加快推动制造强市建设,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区域基金高效、规范运作;围绕南通“六链六群”产业发展方向,提出南通基金增资方案,进一步做大做强南通基金;吸引优质资本来通设立创业投资基金,进一步支持我市创新创业企业发展。撬动银行信贷资金继续向中小微企业倾斜,力争财政金融产品2021年在贷余额突破70亿元,财政放大倍数平均达15倍。

(三)千方百计保重点,促进区域协调发展

统筹资金安排,综合运用预算支出、土地出让金、银团贷款、政府债券等渠道保障重点片区、重大项目建设。积极盘活通州湾存量土地资源,及时分配滨江片区到账土地出让金,支持片区重大项目建设。按时筹集解缴国投、省投铁路项目资本金,做好疏港铁路、洋吕铁路资本金筹集及新机场、江海快线等重点项目经费保障工作。健全政府投资项目资产管理制度,全面加强项目建设全流程管控,保障城建项目顺利推进。

(四)一着不让严管控,筑牢债务风险防线

在巩固2020年“双降”成果的基础上,进一步做好化债工作,逐步清理存量高成本债务。用好合规融资“前门”政策,积极争取更多债券额度,为我市重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加强项目跟踪管理,规范债券资金使用管理,提升资金绩效。用好财政部和省纪委两个系统,通过按季督查考评、不定期实地核查,深入挖掘各地区债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风险,及时督促整改,牢牢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五)以人为本惠民生,提升人民满意指数

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资金保障工作。加强社保基金监管,确保基金平稳运行。加强财政资金统筹整合,重点支持高标准农田建设第二轮规划、扩大新型合作农场试点范围、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项目支出,支持和推动乡村振兴。保障通师二期、群英馆、中创区未来科技馆等民生项目建设资金需求。落实市区老旧小区、破旧片区改造市级补助资金,推动城市更新改造。完善公交成本规制、全货机航线、客运航线等补贴政策,加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不断提高群众出行便利性。

(六)持之以恒抓改革,提升财政管理效能

结合“两区一市”区划调整、苏锡通园区一体化运作及创新区体制完善等情况,调整完善市与区财政管理体制。严格直达资金管理,推动中央财政资金直达基层、惠企利民。做好预算管理一体化试点工作,确保新旧系统平稳过渡。出台《南通市市级国有金融资本管理办法》,促进国有金融资本规范管理、保值增值。深入推进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完善配套制度办法。开展绩效预算改革试点,推动预算和绩效管理一体化。完善财政“大监督”工作机制,构建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财政监管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