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人员经费信息自动采集,预算编制数据全程共享——信息化助力部门预算编细编实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0-09-15 字体:[ ]

近日,市财政局召开了2021年市本级预算编制布置会议,对2021年市本级“四本”预算编制进行了全面工作部署。同时,会议要求用好“南通市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以下简称“编制系统”),切实做好人事数据的维护工作,利用信息化手段编细编实预算,提高财政供养人员管理水平。

“市编制人事财政综合信息系统”是组织部、编办、财政、人社四部门联合构建的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相结合的重要信息共享平台。近年来,根据党的十九届三中全会关于“加快建立机构编制管理同组织人事、财政预算管理共享的信息平台”精神,市财政局加大拓展创新力度,积极加强信息化建设,推动编制系统数据的深度融合,形成了全市组织、编制、财政、人事部门信息共享、协同监管的机制。

自2018年起,市财政局从单位工资发放入手,通过技术手段切断单位绕过编制系统人员信息维护直接通过工资系统发放工资的途径,倒逼各单位通过编制系统准确填报人员信息,包括人员所属单位、姓名、身份证号、职级等,确保工资发放及时、准确。抓住人员工资发放这个关键要点,改变以往工资发放系统人员信息和编制系统人员信息脱节的现象,市财政局在编制系统建设的前进道路上迈出了成功的第一步,预算单位也逐步养成“重线下更重线上”的习惯,为下一步工作的推进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在此基础上,为进一步落实预算单位主体责任,编细编实预算,市财政局持续提升与人社、医保、公积金管理等部门系统双向数据交互的程度、频次和质量,打通财政供养人员管理全链条。通过系统接口的标准化建设,先后完成了编制系统与中编办实名制核查系统及中组部、人社部等相关业务系统的对接,实现单位、编制、人员等涉及预算编制、人员经费信息数据一库共享、互联互通。利用系统接口,财政预算编制系统和工资发放系统可精确获取部门预算单位人员、编制信息,工资、津补贴、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及社会保障缴费基数等,系统根据年度预算编制的计提规则定义一系列计算公式,自动计算出人员经费数据,作为部门预算编制及工资发放的唯一依据。至此,借助信息化技术,市财政局彻底改变多年来单位编制人员信息与基本支出预算两张皮的现象,从源头上实现了强化预算编制数据来源硬约束的要求,以智能化手段为行政体制改革、预算编制、财政供养人员管理等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

近日,江苏省财政厅在开展全省财政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建设试点工作中,将南通市作为唯一一家地级市参加首批试点编制2021年部门预算,是对南通市财政局多年来在信息化建设方面的持续投入和取得的各项高水平成果的极大肯定和信任。为确保市预算编制系统与江苏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有序对接,市财政局在市本级预算编制布置会议上对单位基本信息、人员基本信息、项目基本信息的核对及其他新增信息维护的任务内容和完成时点提出明确要求。截止8月31日,市财政局已对数据的准确性和完整性进行了核实,为编制新年度预算和对接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夯实了基础。下一步,南通市财政局将对财政核心业务中的基础信息管理、项目库管理、预算编制业务环节进行细化优化,确保高质量完成全省预算管理一体化系统的试点,进一步提高南通财政的信息化水平,更好地为南通高质量发展和建设“强富美高”新南通做出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