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财政积极履职 切实保障食品安全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12-26 字体:[ ]

食品安全是与人民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头等大事,为解决农产品溯源不畅、企业主体准入缺失、专业化监管力度不足等政府关心、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市财政局在受减税降费压力影响,财政收支矛盾突出的情况下,全力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经费,夯实食品安全基础,确保市民“舌尖上的安全”。

一是健全体制机制,确保规范引领。为把好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源头关,切实提升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检验检测能力,规范不合格食用农产品处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等规定,修订《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食品安全检测补贴经费考核暂行办法》、《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不合格农产品无害化处理补贴暂行办法》,规范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食品安全检测补贴经费、不合格农产品无害化处理补贴经费的使用和管理。

二是聚焦重点难点,足额保障经费。有效融合市场综合监管和食品安全监管两大职能,统筹安排经费,优先保障食品安全工作的开展。2019年安排市场监管系统食品安全监督抽检经费950万元,用于市级7000批次食品安全全项目监督抽检;安排南通农副产品物流中心检测运行补贴经费200万元,保障市场检测实验室规范有效运转;安排不合格食用农产品无害化处理补贴经费20万元,专项补助南通本地的零散经营户、农民经纪人、承包经营者等。

三是强化民生服务,回应群众关切。2019年安排市级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任务7000批次,截至11月底,已完成7073批次,合格6875批次,不合格198批次,不合格率2.8%。启动不合格产品核查处置国抽21件,省抽16件,市抽165件,核查处置率达100%;国抽省抽案件立案33件,立案率达90%。提前一个月完成市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市区流通领域食品抽检3300批次的任务。开展“你点我抽他检 共护舌尖上的安全”活动,通过微信、报纸、门户网站等形式吸引广大市民和新闻媒体参与,累计投票超52万次,发布各类食品抽检信息公告8期,不合格核查处置信息 21期。解答群众困惑, 普及食品安全知识,提升食品安全工作的靶向性,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