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我市成立科创投资集团、设立创新发展基金构建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11-19 字体:[ ]

为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发挥基金在助力经济高质量发展方面的引擎作用,高效赋能全市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11月8日,南通科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科创集团”)正式成立,注册资本20亿元,由市政府授权市财政局履行出资人职责。同时,市财政局将出资设立50亿元的创新发展母基金,由科创集团负责具体运作管理。

成立科创集团,设立创新发展母基金,是我市贯彻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大决策,也是我市建设更高水平国家创新型城市的重要举措。科创集团作为我市引领科创投资的先行军和主力军,将通过资源共享、产业协同、区域联动推动基金投资业务的开展,着力构建从企业孵化、到创新融资、到产业扩张的全生命周期股权基金支持体系。

一是坚持投早投小,做优秀人才招引的“吸金石”。创新发展母基金将下设江海英才天使投资基金,加大对科技成果转化、人才技术引进企业的直接投资力度,不断吸引优秀人才集聚南通,助力南通打造青年和人才友好型城市;同时积极发挥政府投资基金引导作用,撬动各类社会资本共同助力种子期、初创期科技人才企业发展,形成放大效应和裂变效果,营造“政府基金引导,社会资本跟跑”的科创投资氛围。

二是聚焦重点产业,做新兴产业发展的培养皿创新发展母基金将围绕信息技术、船舶海工、新材料、生物医药、先进制造等重点优势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对接国家级、省级基金,协同市场基金,统筹布局天使、VC、PE、产业发展等系列基金,培育壮大新兴产业,推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成为南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力。

三是形成投招协同,做重大项目落地的助推器创新发展母基金将聚焦南通市主导产业,联动板块、园区,着力产业招商与资本招商相结合,以投促招、投招协同,选准产业赛道,推动一批具有核心竞争力、撬动性强、成长性好的重大项目落地南通,带动相关产业集群发展、成长壮大。

“十四五”期间,按照“政府引导、企业主体,市场运作、专业运营,产业牵引、人才支撑,谋求共赢、守好底线”的原则,科创集团将打造“4+X”的业务布局,推进创新发展母基金规范、健康、高效运作,为我市科创产业培育和科技企业发展提供更为优质的资本服务,为南通奋进现代化新征程提供更加强大的科创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