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市财政局打好“组合拳”提升干部教育培训质量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19-07-16 字体:[ ]

2019年,市财政局以“坚定政治立场、拓展干部视野、提升干部素质、增强履职能力”为目标,以锻造一支讲政治、能冲锋、重担当的高素质财政干部队伍为目的,进一步增强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的科学性、针对性,全面提升培训质量,统筹资源分类分层次培训,为我市财政事业的蓬勃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保障。截至6月底,已经培训财政系统内干部7批约700多人次。

一是党组重视,优化课程设置。教育培训是提升干部理论修养、业务水平和综合能力的重要途径,想要得到真正的效果,课程设置是关键。局党组讨论年度培训计划后,要求经办处室反复酝酿培训学校、师资及课程,要让培训学校充分了解我们培训的目的和要求,知晓培训对象层次,有针对性地设置贴近财政业务的课程,防止空对空;同时更注重理论学习和研读,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和指导财政工作,牵头举办的6批次培训中均设置了《宏观经济分析》等课程,在理解、把准方向的同时找到切入点,解决实际问题。

二是明确目标,强化分类培训。今年的培训目标是增强干部履职能力,坚持工作需要,突出分类培训,注重培训效果。具体实施时,打破“一锅煮”、“一刀切”的传统培训模式,为不同层次的培训对象“量体裁衣”:有中层干部的综合能力提升培训、有政府性债务管理及投融资创新的专题培训、有财政预算绩效国库业务培训、有局青年干部培训……分类培训紧扣财税改革热点难点,从梳理、解决实际问题出发,满足各层次干部实际需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达到了夯实基础、提升水平的预期目的。

三、实效评估,提升培训质量。每次培训结束后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学员培训效果和想法。上半年,围绕如何提升培训质量这个重点,设计问卷题目,邀请各处室对局培训工作提出意见建议,畅通沟通渠道。各处室都认真分析评估,就进一步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市财政局将认真梳理归纳,进一步落实到日常培训工作中,促进干部培训教育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