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部门动态

以改革谋突破,以创新求效益——我市探索采用“1元起拍”方式处置行政事业性国有报废资产

来源: 南通市财政局 发布时间:2021-09-17 字体:[ ]

近日,我市首个国有报废资产1元起拍项目: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的报废钢琴26台、报废手风琴29台项目在阿里平台拍卖。项目挂牌后,共征集到11人报名,1572次围观,62人设置竞价提醒,吸引了大批网友的关注。最终,经过23轮激烈竞价,以3501元的价格被拍下。

image.png


市行政事业性国有报废资产“1元起拍”案例的成功实践,探索了国有报废资产处置的新路径。这是贯彻落实国务院最新颁布的《行政事业性国有资产管理条例》、加强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优化国有资产报废处置方式,提高处置效益的具体举措。

    在“1元起拍”前,国有报废资产处置时在履行完审批备案手续后,电脑打印机等涉密资产由电子废弃物定点回收企业上门回收;其他报废资产经单位集体研究后,通过公开招标方式处置。资产残值评估超过一定金额的,须进入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进行处置。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单位报废资产量小、残值低,组织公开招标时间长、程序复杂,常常无回收企业参与投标。同时,报废资产定价困难,组织公开招标难以确定起始价值,而且要支付至少1000元的评估费用。评估费远高于处置收入,得不偿失。

面对传统报废资产处置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加强国有资产全生命周期管理,科学、规范、高效处置国有报废资产,市财政局在缺乏现成法规依据的情况下,强化责任、勇于担当,积极探索、主动求变。在深入各单位进行调研的基础上,充分考虑行政事业单位资产的国有属性,资产处置行为必须公开透明、保值增值、简便快捷等特点,努力寻求一个切实可行的路径和办法。经过近半年的调研思考,将涉刑案件“1元法拍”的便捷高效性,与我市已经开展的资产处置网上竞价公开透明性有机结合,启动了国有报废资产处置流程优化工作。于2021年4月份出台了《关于明确市本级行政事业单位国有资产评估、拍卖(租)业务流程的通知》,其中针对已报废资产处置问题,创造性提出经审批已报废资产(电子废弃物除外)通过阿里、京东等外部网络平台公开竞价处置的,可不经过事前价值评估,最低可以1元底价竞价出售。实践证明,采用“1元起拍”方式处置行政事业性国有报废资产,是一个切合实际、规范高效处置国有报废资产的新路径。

一是解决了难题。“1元起拍”实施后,报废资产处置不需再经由评估公司评估,一方面有效解决了起始定价难的问题;另一方面降低参与竞拍的门槛,吸引更多人参与到处置竞拍中来,破解了公开招标无人问津的尴尬局面。

二是提高了效率。“1元起拍”实施后,单位可以在履行完报废审批手续后,直接联系网络拍卖平台,将报废资产在平台上开拍,省去从审批到处置中间的繁琐环节,也简化了事前评估程序,极大提高报废资产处置效率。

三是保证了透明。“1元起拍”的实施,让更多社会公众了解、参与到国有报废资产处置中来,让群众监督在国有资产管理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增加了国有资产报废处置的透明度。

四是增加了收益。在“1元起拍”前,电子废弃物回收价格极低,小型打印机8元,扫描仪5元。废品回收公司收购报废资产,不仅不支付处置收益,还要收取拆卸、运输等费用。此次南通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处置的报废钢琴和手工琴年限过长,有的零部件已缺失,通过“1元起拍”,用成交价体现报废资产价值,使原来无人问津的一堆废铜烂铁变成了一笔处置收入,大幅提升处置收益。

五是降低了成本。“1元起拍”方式实践,无需支出评估费用,也无需支付废品回收公司运输、拆卸等处置费用,大大降低了处置成本。